土生香港仔 心繫天水圍

洪為民身高近六呎,近二百磅的體重顯得他份外高大。樣貌有點似演員萬梓良的他,廣東話字正腔圓,原來他是1969年出生的地道香港仔。他笑說:「我這個香個仔有一個好處,就是看國家發展時不會忘記香港位置,前海發展得好,香港西部天水圍好處就多!」

洪為民細數自己在1987年首次踏足社會時,才剛剛18歲,摸索了一段日子後,兩年後即1989年,只有20歲的他就膽粗粗創業,首個項目就是為實惠家居(Pricerite) 設計電話系統。「當年這個項目帶來了20 萬元收入呢!」洪為民回憶這段創業時光時,仍面露微笑。他說自己父親從事電子業,做兒子的他不欲當電子銲工,索性自己創業,郤不料開展了長達29 年的電腦科技工作。

悲情城市 已露曙光

今日的洪為民名銜一大蘿,專業範圍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生意上是偉仕控股(0856.HK) 獨立非執行董事、天使投資人;社會服務上是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加上一個職銜-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洪為民日常生活是穿梭於中港澳間,忙得不亦樂乎。不過他很在意中國內地發展和香港民生的關係:「香港北區天水圍的市民,假以時日可受惠於前海發展」他語態堅定地說。

洪為民表示,天水圍斷不會是悲情城市,因為香港西北區部和深圳西南區,只相隔一個后海灣,中港融合只會越來越好。簡單而言,將來香港西北部的市民,是最有條件到深圳就業,而前海的發展速度快,最能吸納這些勞動力,相反而言,深圳人才也會隨交通之便,到來香港就業,人力資源互動相得益彰。

食粥食飯 一念之間

2014年, 香港特區政府制訂《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七個新鐵路項目建議方案。其中就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最切合上述洪為民的構想。有關計劃可望於2031年完全通車。

洪為民總結訪問時表示,中港融合是大勢所趨。不論升斗市民或做生意商人,拒絕認識國策就「死梗」!因為中國三大經濟政策,未來三十年便有結果,假若國策成功,香港人未能配合就只能望門輕嘆;但假如國策失敗,香港情況就更差。「所以我們無得選擇,最好東西已擺在眼前」洪為民語重心長地說。

(刊於2018年2月投資先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