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升級2.0 國策促商機勝前

2010年8月,國務院批准成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7年以來,該區發展成績有目共睹,距2020年初訂目標僅一步之遙。然而個程中,中國國策提出了「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概念。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國策之下前海重新定位,香港配合得宜,商機無可限量。

2013年9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度提出「一帶一路」概念;2017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構想。兩項重要國策都後發於前海發展計劃。洪為民表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是國家重要政策,前海發展要審時度勢,若配合得宜,粵港澳商機將更勝從前。

洪為民笑着解釋:「國策既深且闊,但別害怕複雜,我的角色就是將繁化簡,唔明講到明!」他比喻「一帶一路」是一個概念;「大灣區」是一個品牌;前海是製造這個品牌的先鋒部隊。三者環環相扣,互惠互利。這就正如有人設計了一件產品,拿到一間工廠生產,然後在市場上售賣一樣。

為「一帶一路」領航

他特別提出了在過去7年,深圳前海演活了的先鋒角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有13萬間註冊公司,其中一半已開始營運。這個數字得來不易,但比起該區開拓出的創新工作,後者更具價值。」洪為民以商業訴訟為例,指出香港的律師,現可在前海參與訴訟調解,說明了前海能繼往開來,這種先鋒角色是正好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兩項國策領航。

2017年11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深圳市司法局及深圳市律師協會簽署《律師參與訴訟調解合作協議》,三方聯手推動律師調解工作。前海法院首批88名律師調解員中,當中有19名香港律師,他們可按當事人意願,採用外國法律、港澳台地區法律、國際公約、國際慣例和通行調解規則進行調解。業界認為,這項嶄新制度有利於「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

按2011年國家「十二五規劃」訂定,前海要透過深港合作,發展四大產業,即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及科技服務服務。國務院訂下前海發展時間表,指向2020年。」市場上有聲音指,前海發展成績距成功只一步之遙。但洪為民對此不置可否,並指出2010年8月國務院批准成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時,當時尚未有「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概念。在新國策之下,前海審時度勢,重新定位,思路更廣更遠。

預計前海未來擴大行業

行業 例子
會計、評估、法律 會計、審計、評估、訴訟及仲裁、法律服務
諮詢服務 宏觀經濟諮詢、信用調查與評級、行業信息諮詢
文化創意 創意設計、視聽娛樂製作、動漫創作、網絡遊戲研發
會展 國際品牌展會、大型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

 

四個行業 乘勢而起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及「蛇口自貿試驗片區」及由一片待開土地,已發展成今日擁逾13萬間註冊公司的商業地帶,且當中約4.93萬家已開業營運。整體註冊公司中,逾5萬間公司是屬於金融行業。反映前海四大產業中,以金融產業最為突出。但洪為民指出,前海的金融產業增長將會放緩,另外一些產業例如文化創意、諮詢服務、會計、評估、法律範疇,將會乘勢而起。( 見上表)

「這主要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概念」洪為民解釋,「大灣區」的概念是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創造一個世界級的灣區品牌,發改委目標,是「粵港澳大灣區」在2020年時達到日本東京灣區水平。他續說,全球有4個大灣區,是東京灣、舊金山灣、紐約灣和大倫敦城市群,四者各有特色,當中又以東京灣區最具規模,世界500強企業皆在此設辦公室。「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成為第五個世界級「大灣區」。

那前海發展跟「粵港澳大灣區」有何關係呢? 洪為民表示是「打頭陣」!

他說前海秉承深圳與香港合作核心使命, 建設「引進來、走出去」雙向開放的平台,是首個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區。前海既有金融產業在前,復有香港和深圳兩個股票市場支援,支援「大灣區」內融資是不二之選。現代物流方面,深圳、香港及南沙各有貨櫃港。此外,香港光纖網絡強勁,利好存放數據,他日能在前海設立深港數據專線,信息服務及科技服務服務,就是世界一級水平。凡此種種,都是為「粵港澳大灣區」作準備。

洪為民補充,前海發展將繼往開來,不會倒退。事實上,蛇口自貿區與蛇口自貿區,基本上是秤不離鉈,深圳當局已於2017年7月份上報文件,將蛇口自貿區由原來的28.2平方公里範圍,增加至37.9平方公里,總共增加了9.7平方公里。目標是在2030年,將前海蛇口自貿區定位為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一帶一路」戰略支援點。

洪為民總結時說,前海的發展,在未來的30年,是不會離開了「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概念。

他笑說自己很幸運,以48歲之齡可趕上這班列車,30年之後他仍有能力見證中國發展的大時代。

(刊於2018年2月投資先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