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港漂群體引入內地辦學機構需求調查報告發佈會

關於港漂群體引入內地辦學機構需求調查報告發佈會

《港漂群體引入內地辦學機構需求調查報告》

全文版  |  精簡版


雖然香港已回歸國家23年,但至今仍未有一間中國內地的中小學辦學機構在香港辦學。「港漂圈」和絲路智谷研究院日前進行了本港針對「港漂」人群的第一次最大型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9成的「港漂」受訪者願意讓子女入讀內地機構來港辦學的中小學校。

鑒於「港漂」群體一直渴望可在香港引入與自身教育理念及目標更為契合的內地辦學機構,「港漂圈」和絲路智谷研究院透過「港漂圈」的微信公眾號,在10月28日晚7時至11月1日進行調查,收到多達3652份有效問卷,是本港針對「港漂」人群進行的第一次最大型問卷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受訪者中約有91%表示願意讓子女入讀內地機構來港辦學的學校。香港入境處的數據顯示,2003年至今通過各種人才計劃來港的「港漂」約有26.8萬人,由此可見,內地機構來港辦學,引入內地優質課程,有龐大的市場需求。

參與調查研究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絲路智谷研究院學術委員洪爲民教授表示,此次調查有五個主要發現,一是學齡前「港漂」家長合共佔據問卷調查總人數超過60%,尤其以孩子在1-3歲的幼兒期家長人數最多,顯示學齡前父母是內地來港辦學需求最大的群體。二是「家國教育」欠缺是「港漂」群體對香港教育最大顧慮,近八成半受訪者對此顧慮。三是受訪者對於內地機構來港辦學,最關注因素是「師資水準」(約80%),其次是「升學優勢」(約67%),與其不相伯仲的是「與國際課程接軌」(約66%),「家國教育」則位列第四(約65%)。

洪爲民教授續稱,第四個發現則是超過六成受訪者可接受每年學費達到5萬港元以上,三成多能夠接受10萬港元以上(與多數國際學校水準相若),更有近兩成受訪者選擇「不介意學費」。最後一個發現,港漂群體最期待內地重點學校來港辦學,多間名校如北京大學附屬中小學、清華大學附屬中小學、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小學等,被受訪者頻繁點名推薦。

調查結果可見,「港漂」群體對本地學校政治氣氛濃重、家國教育缺乏等問題深感憂慮,對內地來港興辦中小學則具有強烈需求。

對此,參與調查研究的港漂圈傳媒主編馮雅琦女士表示:「這次調查是香港第一次針對港漂群體的大型調查,港漂群體是香港市民中的一部分,港漂的子女更是土生土長香港人,他們的聲音不應當被忽視,他們在教育和各方面的需求也應當得到滿足。」

另一參與調查研究的北京大學香港校友彭琳女士表示,若有内地辦學團體來香港辦學,不單不會拉低本港教育質素,反而會有提升作用。皆因根據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等多項測試數據顯示,內地中小學生學術水準優異,其水準已高踞在全球領先地位。本港若然能夠引入內地最優質的辦學機構,不單將有助推動本地教育水準進一步提升,亦有助本港教育走向更多元化發展,更能為本港培育衆多熟悉香港、了解國情、具備國際視野的多元化人才,以應對本港未來經濟增長、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港漂圈」及絲路智谷研究院期望有關當局關注今次調查的結果,回應「港漂」人群對引入內地辦學機構熱切需求,並認真考慮引入內地教育機構來港辦學提供正規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