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為民:看特首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是一份系統性施政綱領,內容十分豐富,充分表現出新一屆政府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的決心。當中一個最令人欣喜是成立「特首政策組」及約 110 個KPI,更重要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正如筆者之前提出對接國家發展策略,香港也需要我們的五年規劃,以做到「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這次施政報告有一個專篇去規劃如何做到這「八大中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我認為不單要做好督導,也要著重執行,全方位、多層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筆者欣喜特區政府終於認清引資招才的重要,不單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也境外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這是一個好開始。我認為「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要梳理香港的SWOT,把需要的策略產業引進來,配合國家現代化產業的需要,相信在生命健康 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上,也要加上新基建的需要。對於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很高興看到特首接納筆者之前的頂尖大學生入境工作簽證計劃,不過筆者提出是排名前200的大學,因為香港的公立大學也有三家排名在百名以外,而且大學排名本身就不是一個很科學的指標。不過不管怎樣,還是值得社會支持,明年可以再檢討和修正。香港不單需要頂尖人才例如博士和博士後,也實在需要更多中高端人才去壯大創科人才庫。我認為吸納近五年畢業的百強大學畢業生,有助為香港提供人才生力軍,為我們產業服務,助香港的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新一座「創新斗室」,能為創科人才提供更多住宿空間,配合未來發展,但希望還可以再多一些,例如活化工廈來建更多青年宿舍,不單單是給本地青年,也給這些新來港人才有一個比較低成本的開始,方便他們下決心來港發展。

其他方面,包括大力發展STEAM 教育、職專教育、基建先行、大灣區合作、新界北、「產學研 1+ 計劃」、科技發展等都有不少亮點。但我覺得這份施政報告和以往不同之處實際是是理念的創新。港府過去對市場和政府關係,從「積極不幹預」,到「大市場小政府」,到「適度有為」再到「政府也是促進者」一路演變過來,這次是進一步破除對市場的迷信,主動積極創造市場機遇,糾正市場失靈,這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招商引才專組」的工作範圍,對於過去的港府來說簡直是匪夷所思,今天推出,可以看到特首和新一屆政府的是真正做到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裡第一個希望所提出的「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其他方面也有不少回應四個必須,四個希望的政策和措施,值得讚賞。

總的來說,這份施政報告,「以結果為目標」,落實了特首參選時政綱的承諾。創新了理念、全面謀發展,深入利民生,多層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份量及含金量高,是香港開新篇的重要一步。期望各良好的政策得以盡快落實,各KPI如期及提速實踐。

刊於2022年10月19日資本雜誌

文章鏈接:洪為民:看特首施政報告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