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為民:二十大報告對大灣區發展的啓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到「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他也提出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是以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作高水平對外開放,「快速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作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大灣區也要做好自己的內循環,做好雙循環的對接。要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參與擴大內需的同時,也要參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全要素生産效率,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與安全水平,並推動經濟的質與量的合理增長。筆者認為大灣區的發展要質與量並重,做好對外開放,順應現代化發展潮流,與世界現代化經濟接軌。

大灣區不單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也要協調和其他城市群的發展。大灣區不單要優化生産力布局,也要構建優勢互補與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作為國家對接「一帶一路」的窗口,大灣區要致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做好「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為國家「建設貿易强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協助國家建立更大更寬更深的對外開放格局。規則對接及制度銜接對大灣區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任務,可以透過與香港的對接與銜接與國際接軌。

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創新十分重要。二十大報告提到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强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增强自主創新能力。」大灣區要配合國家政策,加強自主創新能力。事實上大灣區在科技發展上,一向表現優異。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2022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深圳—香港—廣州科學技術集群」連續兩年居第二。粵港澳大灣區要根據二十大報告的要求,加快發展成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二十大報告亦提到「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深入實施人才强國戰略,以「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去完善人才戰略布局,並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大灣區要對國家的「教育强國、科技强國、人才强國」的加快建設有所擔當,首先要做好教育。筆者認爲不單是高端人才的培育,做好中端技術人才的支撑也十分重要。我們既要有科研大學、高等研究院,也要有應用型的大學、高職技術培訓機構,以做好產學研的對接。大灣區不單要培育好自己的人才,也要吸引優秀的國際人才、亞洲人才在大灣區匯聚,做到「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十大報告也提到「實施重大文化産業項目帶動戰略」、「增强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國家不單要強化硬實力,也要兼顧「軟實力」,向世界弘揚中華文化。大灣區兩個特區應肩負這個重要任務,我們要以不同方式去說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與可敬的國家形象。大灣區也要發展好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協助國家主場外交,以及中華文化的國際交流。 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加應該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二十大報告提到要「推動綠色發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大灣區的綠色經濟不論在轉廢為能、海洋經濟、現代種植方面,都有不少成功案例。筆者相信綠色低碳産業在大灣區將會更蓬勃發展。香港也有意與前海一同發展綠色金融。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也會發展生態經濟。

筆者相信作為以國際一流灣區為定位的粵港澳大灣區,能夠在現代化經濟、創新生態,以及國家「軟實力」建設等方面作出貢獻,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去奮鬥,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筆者建議港人港企都要認真閱讀二十大報告的原文,了解自己可扮演的角色,為國家發展同出一分力。

刊於2022年10月19日資本雜誌

文章鏈接:洪為民:二十大報告對大灣區發展的啓示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