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為民:深圳實施首部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 打造產業高地

8月1日起,深圳實施了全國首部關於智能網聯汽車的管理條例——《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並在《條例》生效之後,首次有L4級別的自動駕駛前裝方案汽車進行了21公里的全自動無人駕駛道路測試。《條例》中的智能網聯汽車是指由自動駕駛系統操作的汽車,包括有條件自動駕駛、高度自動駕駛和完全自動駕駛三種類型。

政府部門將開展系列措施促進產業發展

《條例》對於智能網聯汽車從道路測試、示範應用到准入登記及使用管理都作出了詳細明確的規定。對於智能網聯汽車的交通違法及事故處理,包括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全鏈條的規定。這些規定將更好地促進自動駕駛的應用與整個行業的規範發展。《條例》表示,相關政府部門將開展一系列後續工作。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應制定行業發展政策,統籌政府網絡數據監管平台,實現車路雲一體化監管。工信部將聯合交通運輸部和公安機關開展智能網聯汽車的道路測試及監督管理工作。同時工信部可以組織建立智能網聯汽車共性技術研發平台,為智能網聯汽車相關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大數據、雲計算、通信網絡、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提供支持,並制定地方標準。政策也鼓勵企業參與技術創新和交流活動,鼓勵保險企業開發全鏈條風險產品。

多家企業落地集聚發展 深圳將成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自2017年國家發佈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等文件後,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相繼開放了指定區域的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目前國內已經開放的自動駕駛道路測試里程超5,000公里,重慶、長沙武漢等城市也在相繼出台自動駕駛的管理辦法或實施細則。深圳市作為先行示範區,率先推出了條例,給予該行業更大的發展空間。2021年深圳市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營業收入達1,066億元,相關企業超過1,200家,是全國相關企業最多的城市。在該領域,深圳市除了培育出元戎啟行、裹動智駕等企業,還吸引到了百度、小馬智行、文遠知行等頭部企業的落地發展。前海媽灣智慧港將打造全球首個5G+自動駕駛規模化應用港口,38台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運行。

筆者認為,這一政策很好的展現了深圳產業集群規劃在實施方面的速度和力度。不僅在政策上給予行業和企業以創新、實驗、應用的空間,也在實施層面,對於產業發展給出了完善的建議,包括鼓勵保險公司推出相關產品及規劃各政府部門在應用、監管、行業規範等方面給予支持。深圳市今年6月份出台的“20+8”產業集群規劃中,智能網聯汽車屬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到2025年,智能網聯汽車的產業營業收入目標為2,000億元。依照現在的發展趨勢,相信這一目標不難實現。

刊於2022年8月28日Capital HK

文章鏈接:洪為民:深圳實施首部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 打造產業高地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 吸引精英落戶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