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推商貿物流政策 鼓勵行業發展

為推進商貿物流發展,落實《前海方案》,前海管理局最近發布《促進商貿物流業高質量發展辦法》(下稱《辦法》)。

一次過資金支持 稅務補貼

《辦法》以一次過資金支持、經營鼓勵、人才補助、稅務補貼及租金支持等方式,協助航運、貿易、物流等產業及電商、直播、批發零售相關商業在前海的集聚發展。

有關貿易物流的發展支持,《辦法》從鼓勵平台、企業發展和「保稅+」新型業態,以及給予租金、倉庫智能化升級改造補貼幾個方面提供多項具體的獎勵措施。在深圳設立總部或區域中心的國內外知名電商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合資格者可取得300萬至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獲得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或RCEP認證的物流企業、「保稅+」新興業態,可得到最多3年的20萬元支持。保稅區內的倉庫、辦公物業租賃,按比例可獲得最高300萬至600萬元。

對於航運發展,合資格船舶、海上設施、船舶管理企業及其船舶給予100萬至300萬元的登記、管理和僱傭合資格員工的支持。自有郵輪企業,國際船級社協會,按註冊資本、營業收入給予30萬至200萬元支持。郵輪企業在蛇口太子灣母港開新航線,給予一筆過最高300萬元支持;遊艇活動、平台,發放100萬至300萬元支持。

圍繞貿易、航運衍生的批發、營運、電商直播、商業空間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的獎勵。合資格的奢侈品牌、CFFA品牌、全球零售250強,香港本土品牌、新開商戶,按照性質或商戶面積給予單次10萬至100萬元支持。

星級酒店、書店、健身房、電影院,發放一次過50萬至100萬元,促消費活動則給予100萬至200萬元支持。

對於推廣行業標準的機構、行業協會等非營利機構,提供30萬至100萬元支持。企業租賃倉庫、企業高層及核心成員、企業僱用境外員工等,也會有相應支援。

作者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全國人大代表

刊於2022年8月23日信報財經新聞

文章鏈接:前海推商貿物流政策 鼓勵行業發展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