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爲民:前海專項資金補貼政策 惠及專業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

前海管理局於5月16日發佈《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針對專業服務業和文化創意產業推出了一系列的補貼支持。今次政策重點支持的行業範圍包括會計、評估、諮詢、工程服務、文化創意、會展、人力資源、知識產權服務。主營業務收入佔機構收入總額60%以上的機構就可以申請。

屬工程、諮詢、會計、律師等在專業服務業機構,每機構每年可申請最高1,000萬元的補貼。符合條件的對新設立或新遷入滿一年的港資專業服務業機構,包括: 取得香港稅務師或澳門核數師、會計師資格的港澳永久性居民發起設立的稅務師事務所;取得中國注册會計師、中國資産評估師、中國稅務師、中國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的港澳永久性居民擔任合夥人的會計師事務所;或獲獲得前海管理局備案的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發起設立的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且對上一年度營業收入不低於200萬元,可申請一次過12萬元人民幣的落戶補貼。外國合法成立的專業服務業國際組織、行業商協會在前海合作區新設立的代表機構;或按香港法例注册爲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業行業商協會,或依照澳門法律登記爲非牟利專業社團的專業服務業行業商協會在前海合作區新設立的代表機構,可申請一次過30萬元落戶支持。主辦能促進專業服務業深港合作或國際化發展的峰會、論壇、學術會議、賽事、時尚文化活動等重大會議活動,並活動經前海管理局同意支持的,主辦單位可按審計後實際費用申請30%費用支持,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為鼓勵專業服務業的集聚發展,符合條件的專業服務業機構,按照年營業收入及利潤總額,可予一次過100萬元或200萬元落戶支持,當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服務機構、信用服務機構、會展服務機構、工業設計服務機構、創意設計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的申請門檻相對較低,最近兩個年度連續達到年營業收入6,000萬元以上及利潤總額1,500萬元以上就可以申請。

為支持專業服務業機構做大做強,上一年度利潤總額增長符合標準的企業,可申請每年不超過200萬元的補貼。上一年度首次納入深圳市規模以上企業統計數據庫的專業服務業機構,可獲一次過10萬元人民幣支持。年度利潤總額在500萬元至10億元,可以申請10萬-2,000萬元補貼。而10億元以上的企業,可獲最高2,000萬元扶持。

至於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香港與內地合作製作的影視劇、電視動畫片、電影,只要票房、首播、播出平台或院線是符合申請標準,每家機構每年可申請最高300萬元的補貼,多個作品可累積計算。影視後期製作機構,獲得國際國內重大獎項或通過了國家行業主管部門立項審查,也可申請15至50萬元資助。歌舞劇、話劇、音樂劇等演藝作品的出品機構、引進機構可申請最高50萬元補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遊戲營運機構按營收申請最高100萬元補貼。合資格的獲得國際國內重要設計獎項的設計師工作室,可獲10萬元落戶補貼。

今次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在香港得到很多關注,我們前海香港e站通也收到不少相關查詢。第一批申請時間為2022年05月19日至2022年06月01日,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

 

(刊於2022年6月12日Captial HK)

文章連結: 洪為民:前海專項資金補貼政策 惠及專業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

#洪爲民#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