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府報告中看香港未來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談到國家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須爬坡過坎。國家總理李克強說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幹。香港也正在受到嚴峻的挑戰。我們除了要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外,也要做好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各項措施,一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認為在國家著力穩定宏觀經濟的前提下,香港也要做好「穩」和「保」的工作。穩市場、保就業是十分重要,减負紓困、夯實經濟穩定運行、提升質量基礎也同樣是特區政府需要做的工作。Omicron B.A2亞型病毒株正在困擾香港及鄰近地區,「穩疫情」至為重要,否則會影響全年的經濟發展。支持抗疫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也要準備好第五波疫情過後,幫助經濟回復增長路徑的刺激措施,增加投資者投資香港的意欲,加強消費者的信心,吸引優秀人才到香港發展,才能令香港經濟恢復平穩發展、甚至回到上升軌道,迎接回歸25周年。特區政府要想想如何加大政策力度,令企業及產業受惠。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社會治理的創新,並且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單單看抗疫就可以看到香港電子政務和智慧城市的短板,實在需要大力補足。

政府工作報告也談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及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當中重點包括推進科技創新,促進産業優化升級,突破供給約束的堵點,依靠創新去提高發展質量。以服務業為主的香港經濟,也需要更加「脫虛入實」-增加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協同,才能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如何利用香港在基礎科研上的優勢,與內地實體經濟的產業合作,以產業拉動科研水平,利用香港的國際化環境、先進的用家、高水平的設計和優秀通訊基建的優勢去促用產品與服務業的應用,做好「深化産學研用結合」,是香港應思考的方向,更要以數字化思維作為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思路,發展好數字經濟。

面對環球市場挑戰,國家將會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拓展對外經貿合作、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作為擁有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對接國際大循環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應該更積極參與不同國際組織,加強商貿多邊合作,助國家實現共贏多贏,做好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橋樑。香港是知名的國際金融市場,我們必需要利用這個優勢,為國家服務,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在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發展方面,香港也要與國家一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做好環境保育、節能減排,和國家一樣以「碳達峰及碳中和」為我們的綠色發展目標,推動企業的社會責任,達至可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香港應該大力推動綠色金融,利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綠色項目的機遇,建立世界級綠色金融中心。

疫情總會過去,疫後的香港需要更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駱惠寧說過「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透過學習政府工作報告,了解國家面對的機遇與挑戰,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重點,結合香港自身的條件,才能為香港疫後發展指出一條光明大道。

(刊於2022年3月22日資本雜誌)

文章連結:  從政府報告中看香港未來方向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