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變革的激情和奮鬥的勇氣

駱惠寧主任的新春致辭,是一篇振奮人心的講話。香港經歷及頂住了不同的挑戰,和別有用心之人的虎視眈眈,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風采依然,更勝往昔。我認為我們要以樂觀與積極的態度,才能走出陰霾。這需要變革的激情和奮鬥的勇氣。

“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香港人要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及主動,我們的發展大道才會更寬更闊,在歷史的新時代、新征程有更大的作為。我們要明白在國家的戰略與規劃中,香港將會繼續發揮重要的角色。 “香港獨有的優勢仍在,競爭的實力仍強”。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介面”不斷增多,對接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把握機遇。

要實現良政善治,我們要滿懷熱忱。悲觀的情緒與猶豫不決,只會令香港裹足不前,令香港錯失機遇。我們要健全制度和機制,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駱主任說我們不能躺平懈怠,或遇到難題就繞道路。我們要有變革的激情和奮鬥的勇氣,才能走出矛盾與傷痛,走出更光明的發展道路。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怕困難、直面問題,對國家和自己充滿信心,就能與國家和同胞們一起揚帆起航,啟動不一樣的發展道路。

我們要知道我們競爭對手在哪裡、合作對手在哪裡,了解我們的合作夥伴是在大灣區、我們的發展機遇在國內大循環,我們的優勢是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這就是香港的重要特色。所以香港一定要開放視野,以自身在金融、專業、基礎科研、一流大學、人才吸引、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城市治理和國際化的優勢,去為國家效力,展示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擔當,及東方之珠的璀璨特色。只有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我們才不會被邊緣化; 只有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我們才能在為國家發展創造價值的同時,實現自己的價值。

今天大灣區為香港開啟了不少窗口。金融市場、數字人民幣、青年就業及創業、教育產業,加上一個又一個專業對港澳人士執業的開放,例如工程師、律師、稅務師,甚至最近的導遊,不少機遇讓我們可以緊緊擁抱。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積極找出香港的新角色、新定位、新方向,迎難而上,一個一個地解決深層次矛盾,而不是顧忌畏縮、裹足不前。同時我們還要支持特區政府同心抗疫,共克時艱。

香港再出發,欠缺的不是機遇和能力,而是勇氣和擔當。只要我們懷著對國家發展的熱情和自信,努力奮鬥,勇敢走出前路,香港必定能夠再次騰飛。

(刊於2022年1月27日鏡報)

文章連結:  香港需要變革的激情和奮鬥的勇氣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