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面態度面對香港民主發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約兩萬七千字的《 「一國兩制」 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白皮書》)。白皮書共分六個主題,展示「還原歷史、揭示真相」、「正本清源、凝聚共識」及「增強信心、開創未來」三點考慮。白皮書有中英文版本,這不單是給香港人作一個歷史梳理,也是向國際展示香港特區如何發展這具中國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

《白皮書》表明 「一國兩制」 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事實上,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經歷了黑暴和各種對憲制秩序的衝擊,不單危害國家安全,也破壞了香港法治根基。過往的劣質民主制度,不單爲社會製造更多仇恨,更妨礙到政府施政。政治凌駕一切的時代,拖纍香港的經濟民生,歪曲民主內涵,把香港推向困局。中央政府果斷決策,標本兼治,撥亂反正,對香港來說是一個浴火重生機會,市民必需要好好珍惜,以正面的態度去開創未來。

香港今年經歷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及選委會選舉,不單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而且體現了廣泛代表、政治包容、均衡參與和公平競爭的特質,引領和推動香港局勢和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兩場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市民也見證到候選人不再以抺黑、欺淩對手的卑劣手段作為競選策略,而是比拼政綱與理念、比拼專長與知識、比拼擔當與貢獻。候選人進行優質的政治辯論,令人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優化與提升,為未來長遠健康民主發展打好基礎,顯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這也是前所未有的局面。

有人說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是「清一色」。筆者認為如果「清一色」指的是所有議員都是「愛國者」,那是合情合理合法,難道要容許分裂國家的壞份子去參選呢? 「五光十色」是說候選人的光譜,他們是來自不同的背景、職業、階層、身分,既有不同政黨背景人士、也有工會代表,有商界領袖,也有基層出身,有男士也有女士,有不同的學歷背景,有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士,也有學者及研究員,有大企業高管,也有前綫員工。 每一個當選者是代表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聲音及意見,因爲每人背景不同,新一屆立法會才會百花齊放。市民不能被誤導為「五光十色」是指包容分離的港獨份子。至於把所有當選人都歸類為「建制派」,則更是不科學、不負責任的任意標籤。如果「建制派」指的是擁護「一國兩制」、擁護由憲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構成的香港憲制次序,那當然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建制派」。但是如果標籤化把「建制派」說成是唯政府命是從,則是完全的污衊標籤。試想一下,這麼多不同政治光譜和述求的議員,在每一個政府的政策和方向都會有自己的看法和背後代表選民的述求,怎麼可能大家都一樣。

在香港新篇章下,一個由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會,相信會回歸初心。各當選的代議士做好基本法所說的立法會職權:依法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準稅收和公共開支;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就任何有關公共利益問題進行辯論等。代表不同界別,發表不同的意見,一同協商出對香港有利的政策,把公共資源不單分配給有需要的人,也為香港長遠做發展做好資源儲備,以國家、區域、市民福祉的角度去做好政策及制定可持續的發展策略。

《白皮書》提到「堅持中央主導,依法循序漸進;鞏固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落實行政主導,致力良政善治;體現均衡參與,保持多元開放;堅持法治原則,保障自由人權;豐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質量;推動經濟發展,增進港人福祉。」筆者認為市民不單要讀好這本《白皮書》,也要學會做一個優質的公民,不躺平、不消極,全體市民才能一起步出陰霾。

香港過去有一段時間盲目追求西方式原教旨主義民主,沉浸在分化惡鬥式民主太久,有些市民未必一時之間咀嚼到回歸良性、理性、的乾淨新選舉制度對市民的福祉是何等重要。回望不堪的過去,展望璀璨的將來,筆者相信只要大家抱著樂觀、積極、建設的心態,「一國兩制」 下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是光明、康莊的。

(刊於2021年12月21日大公報)

文章連結:  以正面態度面對香港民主發展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