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化改革「施工圖」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早前,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內容包括7個方面、43項重點,圍繞先行示範區建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兩大重點,明確今年深圳改革的「施工圖」。更推出一批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專案,增加「戰役戰略性改革」任務。

該「戰役戰略性改革」包括推動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加快推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推進經濟特區立法變通改革等。《工作要點》也提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行高品質發展要求,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其中重點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促進新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深化改革開放的「前海模式」、深化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光明科學城建設機制改革、全面推進區域國資國企綜台改革、深化「數字政府」建設改革等一系列經濟領域改革。

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的國家科學中心,以及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平台建設。

另外,深圳將在民主法治領域繼續深化改革,包括構建先行示範區推進落實改革新機制和完善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等。在深化生態領域改革方面,《工作要點》提出推動綠色生產生活體制機制改革及統籌推進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改革等。在深化社會領域改革增強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深圳會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等方面的社會領域改革。

六項改革狙擊疫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推出了6項深化社會領域改革項目,包括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機制、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健全公共應急體制機制改革等。相信這些改革有助深圳完善重大疫情的防控,進而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這次新冠疫情提示社會需要加緊投資數碼化轉型,以及政府服務IT化的發展,公共衛生、社會治安、智慧城市發展對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也十分重要。筆者相信「戰役戰略性改革」有助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深港合作,以及大灣區的科技合作,期望在疫情過後,產業加速數碼化,早日向創新驅動模式轉型,重回上升軌道。

(刊於2020年4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