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對整個大灣區來說是一個良好契機,在產業上,我們可以依著我們的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去發展產業多元化; 在人才發展上,青年創業者不單可以在大灣區城市群發展,也可以與內地伙伴一同拼船出海,發展一帶一路市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的「創新驅動,改革引領; 協調發展,統籌兼顧 ; 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等基本原則對大灣區的持續發展是十分重要。

今天,資金驅動經濟已經很難提供很大的動力,要經濟持續發展,需要向創新驅動經濟走向。傳統產業也需要升級轉型才能保持它的競爭力,避免被淘汰。同時,市場需要空間及氛圍去發展新興產業。企業需要擁抱轉變、擁抱科技。只有不斷創新,才能應乎瞬間萬變的市場口味,留住顧客的心。

地球的資源有限,今天我們不能再向高耗能、粗獷式發展。城市群、企業也要對地球負責,避免重覆發展。因此,「大灣區」的協調發展正正就是一個避免重覆發展的重要舉措。試想想,沒有規劃的發展,就會變成同質化發展,不同城市很可能會一窩峰地向某些產業發展,屆時就會出現惡性競爭及產業單一化。如果城市群依從規劃,各城市按自己的能力、特色在產業鏈中的不同位置發展,做好本份,反而有助大家一同做大做強,產生城市群的協同效應、令資源更有效運用,發揮資源效益,甚至做到「成行成市」的理想情況。我相信協調發展有強化「大灣區」的完整產業鏈,幫助建立「大灣區」的國際品牌,以及幫助整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大灣區的企業發展,我們不能單靠獨角獸企業,我們更需要共生的、群體的班馬企業。班馬企業是既能改善社會又能產生盈利的企業。班馬的共生概念,有助社會上不同群體一同進步、一同成長,為人類福祉作出努力。可持續發展的大灣區,需要班馬企業以儉樸創新、循環經濟為方向,用最少的資源去從事創新活動,推動資源再生與資源重用。

根據Richard Florida《創意新貴》的研究發現,開放空間的城市設計有助吸引創意人才進駐。因此,筆者認為我們需要一同建設多元文化、開放空間、優質生活的大灣區,以吸引來自不同地區的人才來到發展。

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需要各城市一同分工合作、各司其職,以創新為動力,發揮資源最大化的效用。

(刊於2019年8月1日資本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