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辦粵港澳青年創賽

大灣區的是近來熱門話題,不少青年人也希望了解大灣區的機遇,看看能否藉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去開拓新的市場,毗鄰香港的深圳前海就是香港青年開拓內地市場的好試點。有意到前海的朋友,就要把握機會了。因為 2018「招商杯」前海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已經開始接受報名。

總獎金逾百萬人民幣

今年決賽總獎金不單超過百萬人民幣,今年香港賽區的總獎金也有港幣28萬元,創業者在小試牛刀之餘,也得到一點起步資金去開展項目,作為鼓勵。今年創賽以「What’s Next?(誰能撬動未來)」為主題,旨在對創業發展方向作前瞻引導,究竟下一波創新在那裡,是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生物科技、綠色科技,還是其他? 如何應用科技進行創新,今次比賽可能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筆者相信粵港澳的合作,對未來切實發揮前海促進粵港澳青年來內地創新創業的戰略平台有著莫大的作用,促進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營造港澳青年更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幫助創業者在內地建立品牌項目,推動跨境創新創業。今次比賽實在別具意義。

無論青年人有沒有公司,只要有概念就可以參賽因為今次大賽分為企業成長組、初創團隊組兩組別。大家可能會認為只有科技項目才會容易勝出,過去兩年有得獎者以文創項目或娛樂項目入圍。要脫穎而出,企業或項目需為具有創新能力和高成長潛力,有具體的產品或服務會較容易得到評判垂青。

6分鐘路演9分鐘互動

今年初賽由6分鐘項目路演及9分鐘評委交流互動組成,企業成長組評委會從要點展示、市場、客戶分析、項目計劃性、團隊建設、財務分析等方面進行評審;初創團隊組則從創意構想、商業價值分析、行動規劃、語言組織及邏輯分析能力、團隊成員構成等方面評審。因此參賽者務必要多做準備,能夠在限時內可以把自己的項目重點說得清楚易明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參賽者也不能假定評委擁有和自己一樣的專業技術知識,一個令人容易明白又能解決市場痛點的產品才是致勝的不二法門。

另外,半決賽由2分鐘項目路演、評委團與團隊自由問答、三選一的車輪淘汰戰及復活賽而成;決賽採用類似「全美一叮」模式作賽,每隊先作1分鐘簡報演講,再由評委按表現決定是否延長演講時間,最長為6分鐘;今年的賽制實在緊張刺激,令人翹首以待,就算自己不會參賽,觀摩參賽者比併,相信也會獲益良多。

(刊於2018年7月11日信報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