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前海合作論壇

以「改革開放再出發,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18前海合作論壇已圓滿舉行。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邀請來自中外的專家分享在改革開放2.0 年代的多方合作,是既豐富又精彩的思想盛宴。

多位主禮嘉賓談到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是關鍵的。四十年來,廣東、香港、澳門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為改革發展作出莫大貢獻。未來更需要深化合作,共謀發展,藉着港澳有利條件促進國家改革開放,實現共同繁榮。 同時,「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為深港合作開闢了全新空間,把深港合作推進到快車道。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決定深圳命運的關鍵抉擇,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是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成功實踐的精彩縮影。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論壇說,深圳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重要視窗及試驗平台,會對標最高最好最優,積極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加快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打造「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科技創新生態鏈,由深圳速度向深圳品質轉變。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田夫主任指出「改革開放再出發」成為前海肩負的重要使命,以成功舉辦2018前海合作論壇為契機,加快推動更緊密更務實的深港合作和大灣區合作,更好實行「高品質發展」理念,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

(刊於2018年7月11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