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的跳板

世界正在面對新經濟所帶來的挑戰,在這個中速增長的「新常態」下,中國應何去何從?是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向新經濟模式進發,還是開拓如「一帶一路」的新興市場呢?然而,從中國「走出去」又是談何容易?當中要面對來自政治、政權交替、文化衝擊、發展與生態的矛盾、對伊斯蘭法律不熟悉的挑戰。由於不少海外華僑具廣東背景,是「一帶一路」發展上重要的中介人,幫助「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一帶一路」的跳板。

經濟結構開放、資源配置高效、外溢功能強大、金融資源豐富,在香港、廣州、深圳及澳門4個主要城市支撐下的「粵港澳大灣區」,具有跨境業務發展空間,有望成為帶動全球經濟發展和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

在國家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基建專案,不少企業是從香港走出去的。香港可以為項目提供融資、專業服務支援。由香港管理的「一帶一路」基建項目,也是具有質素的保證。筆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可以成為世界級品牌,發展成為中國的智造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文化樞紐中心,把企業、產品、知識、經驗,以及文化輸出,促進多向的交流,成為國家向「一帶一路」的重要跳板,為締造共融平等的全球化而努力。

(刊於2017年12月8日信報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