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涉稅服務成熟 可助內地接軌國際

自2012年以來,深圳已經開始探索港澳涉稅專業人士的跨境執業,並不斷放寬稅務師執業及稅務師事務所登記的條件。2021年,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宣佈全面放寬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深圳執業的限制,前海稅務局在同年3月成立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專門服務港人的相關需要,至今已有69位港澳涉稅人士在前海辦理跨境執業登記,以及有7家聯營稅務師事務所完成行政登記,在前海開展業務。

香港涉稅服務體系成熟 發揮內地與國際接軌作用

香港涉稅服務體系發展成熟,能與國際規則接軌,因此,內地市場對於香港涉稅行業人才及相關服務有較大需求。深圳現時有超過9000家涉稅機構,唯從事涉稅鑑證等高端服務的事務所僅400家。筆者相信香港專業人士及機構可以參與其中,填補市場的空隙。加上,香港與國際接軌能力更高,在國際稅法等方面積累多方面經驗。筆者認為對香港稅務專業人士在大灣區發展帶來良好機遇,參與內地涉稅服務,並協助形成與國際接軌的涉稅產業體系。

前海正吸納港籍涉稅專業人才

目前深圳已取消大部分跨境執業限制。已取得香港相關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僅需執業登記就可以於前海執業。以往香港涉稅機構無法在內地直接成立事務所,需要依賴內地合作夥伴,中間環節較多,令其在報價或執行速度上缺乏競爭優勢。對於港澳稅務師事務所,之前港澳涉稅人士不得超過35%的要求如今已取消,現時的規定是若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擔任稅務師事務所的股東時,將視同內地稅務師。

前海致力支持港人港企到內地發展,做到專業人士的「引進來、留得住、發展好」。前海管理局正積極探索,並制定幫扶支持政策,為涉稅行業的港人港企在設立企業、企業經營、辦公用房、人才發展、人才住房等方面提供不同便利。筆者認為,這些類國民待遇的安排,增加香港稅務專才及企業在前海執業的便利,增加他們到內地開拓市場的誘因。有意大灣區內地市場展業的稅務專業人士,不妨以前海作為您的第一個落腳點,大展鴻圖。

刊於2022年10月31日信報財經新聞

文章鏈接:港涉稅服務成熟 可助內地接軌國際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