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十八條

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管理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財庫局)在9月初共同發佈《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十八條」措施),見證《前海方案》推出一周年。

18條措施包括打造前海深港國際風投創投集聚區、方便深港跨境投資雙向合作、支持做大規模集聚發展、打造深港聯動發展良好生態環境。相信能促進深港金融及科技領域的創新合作,並推動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

在打造前海深港國際風投創投集聚區方面,前海管理局會在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提供80萬平方米優質産業空間,作為人才、資本、法治以及孵化創業團隊等綜合服務,以吸引大型基金、國際資管機構、知名風投創投機構以及私募證券投資機構入駐,方便創新資本跨境流動及帶動科創産業。

為方便深港跨境投資雙向合作,前海管理局和香港財庫局回應了業界對拓寬深港私募股權基金合作渠道的要求,推進香港有限合夥基金(LPF)與前海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QFLP)試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支持前海風投創投機構聯動香港LPF開拓海外業務。同時改進前海QFLP試點工作,推出調整准入門檻、擴大投資範圍、靈活配置項目等措施,目標是機構提交完整合格申請材料後10個工作日內完成聯合會商。雙方共同支持風投創投機構通過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或發起設立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等措施開拓更多融資渠道,以促進深港私募股權投資市場聯動發展。截至2022年7月,香港已有超過510個LPF成立,而截至2021年12月,前海港資QFLP管理企業122家,管理基金規模400億元人民幣。推動LPF及QFLP的銜接對對接,對香港及深圳金融業發展都有正面影響。

在支持大規模集聚發展上,前海管理局從落戶獎勵、租金補貼、集聚扶持、經營團隊、投早投小投科技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風投創投機構。連同深圳市上市級扶持政策、以及南山區或寶安區相關政策,最高獎勵合共可超過5,000萬元。前海管理局更推出人才獎勵政策,按照在前海設立基金的管理費收入的4%、每年最高300萬元為經營團隊提供扶持。另外,前海管理局正爭取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探索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跨境轉讓,及大力發展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基金(S基金)並給予最高600萬元扶持獎勵,豐富風投創投機構退出渠道。

為打造深港聯動發展產業生態,前海管理局將優化前海産業引導基金激勵機制,將適度放寬出資規模和返投比例要求,並會與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産業引導基金建立聯合盡調、聯合投資等機制,以帶動更多資本加大對深圳戰略新興産業等領域的投資力度。此外,前海會聯合南山區、寶安區建立優質被投企業項目庫,開展項目對接路演等系列服務,支持在前海舉辦具影響力的風投創投活動。

十八條措施展現深港兩地政府支持私募及創投基金發展,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引擎」功能,這個既創新又突破的機制不單促進香港和前海在QFLP方面合作,也有助打造前海深港國際風投創投集聚區。筆者認為要促進大灣區科技發展,深港聯動是十分重要,尤其是跨境科技融資上合作,幫助優質企業能夠在大灣區做大做強。

刊於2022年9月13日香港01

文章鏈接: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十八條

#洪爲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