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解政府工作報告2022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談到「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這個關鍵字實在不可或缺,這包括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穩定,設立金融穩定基金、使用10000億失業保險基金支持穩崗和培訓等。筆者認為,在全球地緣政治經常和新冠疫情持續的壓力下,能穩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筆者從事科技,一向關心創新產業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强化創新引領,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國家會加强國家實驗室建設,推進重大科技項目實施。同時也會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擴大科研自主權。針對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不單會延續實施,而且「把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國家推動產業投入科研的力度,實在令人鼓舞。國家會開展重點產業「强鏈補鏈」的行動,同時亦會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相信能有助推動傳統產業的升級及轉型,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同時國家將會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令新興產業得到更良好的發展。

展望2022年,國家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推進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優化及升級,突破供給約束的堵點,藉着創新去提高發展的質量。事實上,創新才都能夠產生更大的價值,無論是科技創新、還是品牌或產品的創新,都能把價值最大化。代工的時代已經過去,依靠自主創新才能獲得更大的增加值。

在强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國家將會加强國家實驗室和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令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好地發揮作用,改進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管理方式,深化科技評價激勵制度改革。國家會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開展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我認為要做好科技創新的協同效應,區域創新、建立科技產業城市群是十分重要。例如我們的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以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為定位。

筆者一直認為要做好產業拉動的科研創新,這樣比傳統由大學把科研項目推給產業更具效益。政府工作報告談到的「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强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對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深化產、學、研、用的相互結合,推動科技成果轉移及轉化,相信能推動深化產學研的合作。

做到一個真正有智慧的數字城市

至於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國家會加强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不單會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也會逐步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鄉村。另外在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上,將會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的培育,並會提升關鍵軟硬件技術的創新與供給能力。此外,完善
數字經濟治理、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釋放數據要素的潛力、提高數字應用的能力,也是國家2022工作目標之一。作為國家的一員,香港在數字經濟方面,真的需要加把勁,數字經濟、數字治理是香港的短版之一。最近抗疫,包括隔離營管理的一些例子,就可以看到香港落後得不可思議。在數字治理、智慧城市等方面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豈能還停留在打電話、發傳真的年代? 香港需要數字經濟的發展藍圖及落實方案,這並不是搞一個委員會就可以做到,我們需要執行的方案及時間表。香港必須要在數字轉型上加倍努力,不要浪費我們頂尖及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在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旋律下,香港更需要做到一個真正有智慧的數字城市,令我們更配得起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稱譽。

(刊於鏡報月刊 2022年4月號)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