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

特首《施政報告》提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當中計畫在新界北部興建五個新鐵路項目,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是其中之一。特區政府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作簡介,這也是特區政府引入「基建先行」的概念,在人口未遷入前就先做好鐵路基建,打破以往有足夠人口,才會有鐵路基建及鐵路上蓋物業、社區設施的迷思,是解放思想的好示範。

目標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根據報道交諮會表示支持政府積極有序地推展建造五條鐵路,會認為有關鐵路能夠加強北部都會區之間的連繫,有助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的連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關跨境鐵路項目會透過香港和深圳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去推展。委員會同意港深西部鐵路走綫方式,項目傾向地下行車,並以海底隧道接駁至前海。由於有關項目未進行可行性研究,現階段暫無動工時間表及造價。建鐵路的跨境的部分將會由深圳其他承辦商負責,並非全由港鐵負責。

筆者認為這個財務安排能夠令項目更具彈性,也消除部分人士不必要的疑慮。筆者相信深圳方也是十分願意對跨境鐵路作一定投入,因為港深西部鐵路也有助解決對交通資源的負擔,助深港市民可以「西進西出」,這也是既便捷又環保的做法。

筆者也認為這五條鐵路是香港走向「軌道上的大灣區」的投入,做到「暢通灣區」、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目標。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早日就有關地區土地用途規劃,以及預計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情況進行更多研究,給予市民、當區持份者有更多數據去支持特區政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爭取民間更多支持,同時能盡快滿足社會對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渴求,增加就業機會,為青年人提供更大的就業及生活空間,為市民提供更大的經濟及生活便利,令香港能夠真正融入灣區城市群的思維,以方便的基建去打破空間及時間的界限,同時為產業提供物理空間,能夠更方便地發展更廣闊的大灣區跨境市場,實現跨境創業、跨境執業。

期望下一步可行性研究

由於新鐵路能夠貫通新界東西,方案在交諮會並沒有特別爭議,這實在是一個好消息。期望政府早日可以推展下一步可行性研究,給港深西部鐵路盡快上馬的機會。記得筆者早在二○一四年已經倡議有關鐵路,事隔七年才有丁點進展,隨着完善選舉制度的新篇章,希望能夠增快政府效能,把這些有利香港發展的鐵路基建好項目可以早日執行,追回失落的進度,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要被邊緣化。

(刊於2021年12月24日星島日報)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