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計劃 2021-2023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印發《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行動重點項目包括︰1.加快工業設備網路化改造;2.推進企業內網升級;3.開展企業外網建設;4.深化「5G+工業互聯網」;5.構建工業互聯網網路地圖;6.完善標識解析體系建設;7.加速標識規模應用推廣及8.強化標識生態支撐培育。

2023年,在10個重點行業打造305G全連接工廠,以及35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70個行業區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術領域專業型平台。到2023年,要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20個區域級分中心和10個行業級分中心。

《行動計劃》提及11個重點任務、44項行動內容和12項保障措施,各項均列明時間節點和責任部門。《行動計劃》中有26處提及了5G,並進一步明確「5G+工業互聯網」的重要性,支援工業企業建設5G全連接工廠,推動5G應用從外圍輔助環節向核心生產環節滲透,加快典型場景推廣;探索5G專網建設及運營模式,規劃5G工業互聯網專用頻率,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建設公共服務平台,提供5G網絡化改造、應用孵化、測試驗證等服務。

筆者認為5G結合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潛力巨大,5G應用在廠房設備上,可解決生產線的多種問題。5G技術能令機器可各自做「邊緣計算」,效能及產出比傳統的中央主機操控更節省時間和成本,邁向自動化生產。

這次《行動計劃》使中國傳統重點工業踏上新的台階,5G結合工業互聯網應用可解決生產線上的種種問題,既可增加產能又能節省成本,有利壯大強化製造大國與消費大國的雙循環策略。《行動計劃》,圍繞工業互聯網核心技術突破和工業大數據資源體系建設,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形成行業解決方案「共性問題標準化,個性問題定制化」的可推廣、可複製新模式,打造工業互聯網在人才、測試、標準等領域的生態體系建設。

AI助力的智慧製造和工廠在數字化的轉型上,可以達至「加減乘除」四大效益。加法就是幫助企業提質增效,進行客戶定制及服務延伸。減法就是降本減存,意指降低次品率和能耗。乘法就是幫助企業構建行業或產業生態,與供應商建立更有效的協同。除法就是說明企業聚焦,做到專業化的目標,實現更輕資產化的運營。

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質與量兩者並進,也是國家推動新基建建設的又一個具體計劃。可以預期,20212023年,將會是國家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透過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戰略,在更廣闊的範圍、更深入的程度,以及更高的水準上,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發展。香港宜多留意工業互聯網最新發展,對工業及物流業的升級轉型,以及對港企所帶來的商機。

(刊於2020年1月21日信報財經新聞)

文章連結:  工業互聯網計劃2021-2023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