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大灣區職稱評價和專業資格認可

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以來,有關香港專業資格在內地認可的情況,各界都一直翹首以待。為了促進大灣區人才自由流動,支持港澳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灣區將推行多個行業領域職業資格的認可,鼓勵香港各界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順利開展事業,故早前推出了《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專業資格認可的實施方案》。

廣東省政府將向自貿區(包括前海)下放職稱審核權,支持香港專業人才於前海特區進行專業申報,建立專業資格和職位評審的「快速綠色通道」,並承認國外工作經驗和論文著作以作申報專業資格。在指定的高新技術企業、新型研發機構中擔任法定代表人或創始人、董事長、總經理、經營管理主要人員更可直接申報其工作職位,此外在學歷承認方面,香港專業人才取得的大學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學歷也全部承認並可申報,另一方面只要港澳居民申領了內地居住證,憑證就可以報考各項國家職業資格考試。

各類專業互相認證

各專業領域的互相認證亦有不同程度的突破:醫護行業方面落實了香港醫護專業於內地的資格認定,進一步簡化了審批程序,並將研究准許香港醫生在廣東直接經營;專業建築人員只要通過香港相關政府部門、學會、行業協會的推薦,就可符合條件經審核後獲發特別企業資質和人員資格證書於內地直接執業。

職前培訓取得證書

旅遊業包括領隊和導遊可通過由橫琴片區認可的職前培訓與認證取得結業證,之後於片區內從事相關工作。至於在教育專業方面,將全面開放港人投考內地教育專業考試。在法律專業方面, 廣東省正研究放寬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執業範圍,鼓勵香港律師通過設立代表處受聘為內地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到大灣區提供法律服務。還有,針對不具有註冊會計師職業資格的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可根據其會計師事務所的內部協定,成為從事特定業務或執行特定管理職能的合夥人,在大灣區內直接就職。

此外,廣東省有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域「一試三證」專家委員會,負責研發、考試及品質保障,為大灣區技能人才職業能力開發評價交流合作提供支持,促進大灣區專業人才評價及融合發展。文件設定目標在2025年完成粵港澳大灣區的完善及發展,屆時三地職業資格互認政策將實現基本銜接,便利港澳人才在內地提供服務,實現大灣區創新人才資源的深度融合。

(刊於2020年7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