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海南醫療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 洪爲民﹑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 梁海明

目前﹐如何搭建好具有海南特色的“產學研金”醫療服務新平臺﹐積極拓展醫療健康新項目﹐進一步推動作為海南自貿港重點建設的醫療旅遊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的發展﹐已成為業界和學術界格外關注的話題。

推動海南自貿港發展國際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產業﹐目前仍面臨產業集聚度相對不高﹑科學技術創新能力相對不足﹐以及人才智力基礎不強等問題。

因此﹐海南要在現有的發展基礎上﹐抓住自身在產業基礎上的優勢揚長避短﹐推動制度創新﹑政策創新﹑產業創新﹐加快實現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動具有海南特色的“產學研金”深化合作﹐打造以“醫﹑養﹑藥﹑食”深度融合的產業圈﹐建立和完善康復療養﹑生命科學﹑中西成藥﹑生物製藥和保健食品的相關聯產業﹐同時通過引進大學﹑各類應用研究中心和國內外先進人才﹐進一步加快上述產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步伐﹐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投資﹐全力將健康產業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國際品牌。

第一﹐鼓勵海南企業與大學做好對接﹐讓大學更好地瞭解市場需求﹐同時﹐企業和研究中心也可以為大學的科研提供有關智力支持和資金支持。激發並創造大學和產業合作的動力與機會﹐能夠有利於組建知識共享的產學研聯盟平臺﹐能夠進一步創新資源佈局﹐能夠更好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昇聯盟的互補及協同效應。

海南省有關部門應採取有力措施鼓勵企業與大學一同成立研發機構﹐積極促進知識及技術的發展與流動。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保護﹑交易與資產化。與此同時﹐努力補齊與醫療健康產業相關的人才短板﹐加快吸引和培養高層次人才﹐為促進海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人才環境。

第二﹐為促進海南醫療旅遊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發展﹐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因此﹐為更好地發展生命科學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相關部門應及時出臺與之配套的政策措施﹐在相對安全可控的範圍內﹐引進以生命科學和醫療製藥為投資方向的風險投資基金。

第三﹐進一步做大做強海南現有的醫療旅遊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先行區﹐全力打造國際醫療新品牌。舉例而言﹐目前初具發展規模的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現已吸引多家機構開業或試業﹐並逐漸形成學術研究﹑臨床研究及醫療旅遊的一站式產業鏈。

第四﹐有關部門應加強對生命醫學﹑醫學倫理等領域的法治建設和行業監管﹐積極引導相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充分發揮生命醫學﹑健康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醫療旅遊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發展中的作用﹐從而提昇海南醫療旅遊及高端醫療服務產業整體水平﹐為將其打造成為推動海南經濟高質量發展﹑自貿港建設的支柱型產業創造條件。

文章連結:   推動海南醫療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