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

早前國務院印發有關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談到深圳經濟特區已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有利於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根據《意見》提及,期望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品質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和生態環境品質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展望到2035年,深圳高品質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加快創新驅動戰略

深圳會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援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支援深圳建設5G、人工智慧、網路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資訊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資訊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

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深圳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建製造業創新中心。在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將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準。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資訊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繼續發展香港獨特優勢

此外,深圳將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設水準、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進城市精神文明建設、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和旅遊業、提升教育醫療事業發展水準、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完善生態文明制度及構建城市綠色發展新格局。

然而,深圳和香港各具特色,並不是誰取代誰,我們應好好藉著深港的競合關係,在深化深港合作上,繼續發展好香港的獨特角色,把香港的優勢做大做強,香港在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今天仍有不可取代優勢,值得鄰近地區學習。

(刊於2019年10月1日資本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