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改革開放40年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本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從總書記的講話內容,我們發現國家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所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

國家改革開放是一場「接力跑」,它不是簡單一段40年歷史進程,而是源於國家人民所受的磨難、對美好的嚮往、對國家強大的希望。我相信改革開放精神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以改善人民生活、謀求人民幸福為目的。

國家歷史悠久,經歷苦難,我們很難把其他國家的發展道路照搬過來,而是要「摸着石頭過河」,發展具中國特色的道路。這一過程讓國家積累了不同方面的經驗,也增加了國家在未來進一步探索的信心,更有準備地迎接不同的挑戰。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一直扮演視窗角色,為內地連接國際市場及國際資本。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未來香港將會擔當兩個重要角色,一是香港在制度創新及城市管理上,將會作為內地城市的參考;二是作為內地走出去的視窗,如在併購、註冊公司時,香港提供相關的專業人才,並發揮試驗田及「沙箱」作用。無論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或為國際資本引路,以及與內地企業一同拼船出海,都能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刊於2018年12月21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