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電商論壇構建跨境生態圈

電子商貿概況,過去幾年全球電子商貿發展非常迅速,僅僅中國內地、美國過去一年銷售總額已經突破1萬億美金,亞太區電子商貿銷售額2017年增幅超過31%,中國占總銷售額83%。第九屆「深港電子商務發展論壇」,特別以「國際貿易及供應鏈金融服務」為主題,一同與會眾探討跨境電子商務在支付服務及供應鏈服務的商機,研究如合促進跨境的四流(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流動 ,緊貼當今電子商貿的發展趨勢,也與未來大灣區的建設息息相關。大會特別從跨境、物流、金融、供應鏈等視角,探討深港兩地如何應用供應鏈服務來加強跨境電子商務的新合作和新發展,開拓及把握更多商機,從而構建深港跨境電商生態圈。

廣東地區的製造及供應鏈,結合香港地區在金融和物流方面的優勢,能做到品牌上的提升,更好發揮企業能力。大灣區不單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是在行動上更多的進行一個結合。如何利用大的資料、人工智慧説明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更多交流互動,幫助企業的市場活動,並掌握全球數百個地區消費趨勢、消費者心理、消費趨勢的洞察,更多走向國際市場,這是需要業界及相關機構一同努力。

講者說,企業做生意的時候要考慮收錢通道,以及如何行銷。大灣區是一個既好又大的市場,只是在三個不同的法域,支付及行銷平臺和香港不同。怎麼把產品告訴別人,大小企業如何定位自己、定義自己,首先要清楚自己要什麼,做好細分的專業,不可能一站式全部提供服務,探索新的形式進行電商生意。講者認為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作用是蠻多的,尤其可以對港澳企業給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援,促進深港企業在電子商貿及金融支付等跨境合作與商機。

今次論壇旨在透過深港兩地傑出企業家分享電子商務發展的經驗和趨勢,加深業界人士對電子商務的瞭解,加強深港兩地合作和電子商務的相互發展,開拓更多跨境商機。大會邀得香港貿發局、微軟、聯合利豐、環球易購、前海易聯、創奇思、錢方等業界代表出席,透過實際例子,深入淺出,極具啟發及前曕,對物流供應鏈及金融服務的發展方向,及如何更上層樓與國際連線等範疇上討論,值得會眾參考。

(刊於2018年10月19日信報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