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合作論壇 – 改革開放再出發

以「改革開放再出發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前海合作論壇」早前於深圳舉行,超過50位國內外政商領袖分享在國家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的機遇,吸引千名深港澳代表出席。

創新科技  依靠青年人才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經濟正從高速發展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參與論壇的主禮嘉賓認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是創新科技,而關鍵依靠是青年群體。過去40年最震撼的中國城市,非深圳莫屬,深圳能夠創造從小漁村變身世界重要創科中心的奇蹟。深圳更培育出一批以騰訊為代表的優秀企業,透過「孔雀計劃」等引入世界名校等措施吸引青年人才。香港擁有聲譽卓著的高校和優質人才儲備,相信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新機遇下,深港在創科領域的互利共贏前景將更為廣闊。

青年既是協助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參與者,青年的發展對未來影響深遠。因此,大會也特別安排「青年」分論壇,由筆者擔任主持。不同講者表示,青年是科技創新的主體,是建設高質量經濟體系的關鍵因素。大灣區內九市兩區是一個擁有6800萬人口、生產總值達1.4萬億美元的市場,不單為灣區青年提供大量優質就業崗位,也為青年創業提供更充足的資金、市場、人才支援。大灣區每年需要優秀工程師13.6萬人,但目前僅能滿足6%的需求,青年人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十分巨大。深圳是大灣區內創業環境最佳的城市,既有實力雄厚的創投基金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持,政府也通過設立「孵化器」和舉辦創新創業大賽等方式積極鼓勵青年人投身創新創意產業。目前,以「前海青年夢工場」為代表的「孵化器」已日漸見到成效,部分港人創業團隊成功獲得超千萬元的風險投資。

前海  青年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中國,也深刻影響世界,前海的開發開放歷史就是一個有力印證。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論壇中表示,前海是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戰略平台、深圳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要實行比特區更特的先行先試政策,率先落實好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青年來深創新創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指出,前海將加快推動更緊密更務實的深港合作和大灣區合作,以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由此可見,前海既是深港深化合作的核心平台,對青年而言也是新的發展機遇。

我們身處的時代大有作爲,希望大灣區的青年朋友們能夠積極參與,抓住大灣區建設、深港合作、前海開發的歷史機遇,一展所長、實現理想。

(刊於2018年8月信報財經月刊)